由业感轮迴到阿赖耶识

印度人是如何由
四 《 吠陀 》 思想发展到
《 奥义书 》 中以
「 梵 」
为一切万有之创造者的轮迴理论。

这种理论是建基于一个不变的
「 自我 」 灵魂
作为轮迴与解脱的主体。

源于印度,
属于革新派的佛教,

虽然接受及继承了印度当时关于轮迴与解脱的说法,

但由于其核心教义在于
「 缘起 」 及
「 无我 」,

因此是完全不能接受印度传统观念中所说的有一个永恆的、
独一的、

主宰性的
「 自我 」 或
「 灵魂 」 于
轮迴的歷程之中运作。

但这种
「 无我而轮迴 」 的
理论衍生了两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

一 、 轮迴主体的困难

当一期生命终结之后,
这个 「 五蕴假体 」
便会败坏衰灭而不再存在,

那又是甚么可以作为依业力感招果报的主体到未来世去呢?

又如何可以保证这个新
「 五蕴假体 」

与前所造业的
「 五蕴假体 」

是同一主体而不违反
「 自作自受 」 之理则?

二 、  感果功能的困难

依据 「 缘起 」 法则,
人所造的善恶业都应是无常而才生即灭的,

那么它们的功能是以何种形式保留下来,
以作为下一期
「 生 」 的
「 感果功能 」,

来感生未来新的
「 五蕴假体 」 生命?

佛教既然反对有一个实
「 自我 」 来作
「 造业主体 」 及
「 感果主体 」,

那么,
那些造成业力后的余势力将储存于何处,
直到一期生命的终结?

佛陀灭度后直至公元一世纪的几百年期间,
佛教分裂成为二十个部派,

而各部派的论师们,
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
都曾提出不少的理论及解说。
 
( 一 ) 于处理轮迴主体困难方面,
其中较具重要性及有文献记载的有

1 .  犊子部 –
「 非即蕴非离蕴 」 的
「 补特伽罗 」

2 . 经量部 –
「 胜义补特伽罗」

( 亦称
「 根边蕴 」、
「 一味蕴 」、
「 细意识 」)

3 . 说一切有部 –
「 世俗补特伽罗 」

4 . 化地部  –
「 穷生死蕴」

( 亦称 「 齐首补特伽罗 」)

5 . 上座部 –
「 有分识 」、
「 九心轮 」

1 .  犊子部 :
「 非即蕴非离蕴 」的
「 补特伽罗 」

《 俱舍论.破执我品 》:
「 若定无有补特伽罗,
为说阿谁流转生死?

不应生死自流转故。

然薄伽梵于契经中,
说诸有情无明所覆,

贪爱所繫,
驰流生死,
故应定有补特伽罗。

此復如何流转生死。
由捨前蕴取后蕴故。」

犊子部认为一切现象界的诸行,
有些是具暂住的特性
( 如山河 ),

亦有些是具剎那灭的特性
( 如灯。

指出经中所说的便是各别众生所具的
「 补特伽罗 」

于一期生终结之时,
捨弃前生的 「 五蕴 」,
而执取后生的 「 五蕴 」,

由此而可以流转轮迴于生死之中。

为了避免成为婆罗门文化中那种一、
常的灵魂实我,

犊子部于是运用双非双遣的说法,
以描述
「 补特伽罗 」 这个
「 轮迴主体 」 的特质,

说它是
「 不可说法藏 」 所摄。

「 补特伽罗 」 是一种
「 不可说 」 的存在,

只有勉强说它非假、
非实、
非有为、
非无为;

非常、
非无常;

乃至
「 非即藴 」、
「 非离蕴 」。

也就是说以
「 补特伽罗 」 既是
「 非即蕴 」 故不是
「 有为法 」,


「 非离蕴 」 的不是
「 无为法 」 的特色,

期望达到可以作为
「 轮迴主体 」 的
作用而又没有灵魂实我的过失。

可是
「 非即蕴 」、
「 非离蕴 」
都是不能被认知的,

也就是说这个
「 非即蕴非离蕴 」 的
「 补特伽罗 」
既非精神活动、
亦非物质活动,

也非如虚空般存在,
如何能被认知?

既不能被认知,
又如何能得知是真实而非虚妄计执呢?

再者,
这个 「 补特伽罗 」

既能从前世转到后世作为
「 轮迴主体 」,

那末它便非是暂住法,
也不是剎那灭法,
反而是一个恆存的生命个体;

它与印度传统所说的灵魂
「 自我 」
实体实在太相似了,

于是当时便受到佛教内部不同派系的评击。

2 . 经量部 :
「 胜义补特伽罗」

(「 根边蕴 」、
「 一味蕴 」、
「 细意识 」)

《 异部宗轮论 》说 :

「 依经量部的本宗义,
说有诸蕴可以从前世转到后世,

立 『 说转部 』 的名称,
非对圣道有所背离。

有蕴永灭,
有根边蕴,
有一味蕴。

凡夫异生位中,
亦有圣法。

所以说经量部执有胜义补特伽罗。」

经量部结合三世实体恒有的五蕴法体
( 名为 「 一味蕴 」),

与具生灭作用的
「 根边蕴 」 而建立一个
「 胜义补特伽罗 」,

认为依此
「 胜义补特伽罗 」
而可说有情众生流转于生死轮迴之中。

所谓
「根边蕴」、
「一味蕴」

( 即 「 细意识 」) 等

是指另外别有一
「 蕴 」 是不随
「 五蕴 」
于命终时散失,

而是可以从前世流转到后世。

同样地,
这个于
「 五蕴 」

以外别有一个不会间断的
「 一味蕴 」
(「 细意识 」)


「 胜义补特伽罗 」 亦与
《 奥义书 》 中的
「 自我 」
极为相像的。

由此可见,
经量部一方面其实亦只是暗晦地採用了犊子部有关
「 补特伽罗 」 的
概念而给予一个新的名称;

另一方面,
他们更未能对
「 根边蕴 」、
「 一味蕴 」、
「 胜义补特伽罗 」

三者之间的关系,
提出清晰的解说。

因此经量部便如犊子部一般,
于处理轮迴主体之问题上,

既没有任何突破,
甚至被垢病为佛家的叛徒。

3 . 说一切有部 :
「 世俗补特伽罗 」

《 异部宗轮论 》说 :

「 有情但依现有执受相续假立,
说一切行皆剎那灭,
定无少法能从前世转至后世。

但有世俗补特伽罗,
说有移转。」

说一切有部认为就
「 作用 」 来说,

诸法虽有无常生灭而说是
「 假 」;

不过,
就 「 体 」 而言,

诸法却是过、
未、
现 「 三世恆存 」 的,

所以是 「 实有 」 的。

论师们分析
「 五蕴 」、
「 十二处 」、
「 十八界 」

都不能发现有真实的
「 补特伽罗 」
生命主体的存在。

虽然
「 五蕴 」 中的每一蕴,

「 十二处 」 的每一处,
「 十八界 」 的每一界,

其体三世恆存而实有,
却未能找到一个实我之体,
但众生流转生死又不能没有一个轮迴主体。

既然作用必依体,
于是说一切有部按
「 假必依实 」 的原则,

从作用上假立一个从前世可以转变到后世的假立生命主体,

名之为
「 世俗补特伽罗 」。

但这样的一个
「 世俗补特伽罗 」
有何特质堪作三世流转的
「 轮迴主体 」?

说一切有部并没有说明,
也便不能为人所信服,

所以它其实亦无从解决
「 轮迴主体 」 的困难。

4 . 其他各部派

A )  化地部 :
「 穷生死蕴 」
( 亦名 「 齐首补特伽罗 」)

根据
《 异部宗轮论 》 的解说,

化地部所立的
「 齐首补特伽罗 」 或
「 穷生死蕴 」
是齐尽通达三界生死边际的轮迴主体,

不似
「 一期生蕴 」
这样命终即消散,

而此
「 轮迴主体 」
能够穷尽生死,

非至
「 涅槃 」 前的
「 金刚喻定 」 不会坏灭。

B ) 上座部分别论者 :
「 有分心 」

( 亦名
「 有分识 」、
「 九心轮 」)

上座部分别论者所立的
「 有分心 」,

「 有 」 指 「 欲界 」、
「 色界 」、
「 无色界 」 的 「 三有 」;

「 分 」 是因义。

「 有分识 」
是指能生起三界生命之因的恒存生命主体。

总结来说,
犊子部的
「 补特伽罗 」 是纯就
「 体 」 边说有
「 不可说我 」,

说一切有部的
「 世俗补特伽罗 」 则就
「 用 」 边说
「 假名我 」,

经量部的
「 胜义补特伽罗 」

则是综合二者的
「 体用不二 」

而说有
「 胜义我 」。

至于其他各派之施设其实都未能超越此三个范畴,

对解决轮迴主体困难的贡献就不及这三个部派了。

#昆仑神宫做对了哪些地方##时间旅行##天文#

蜜柑
芥川龍之介

 或曇つた冬の日暮である。私は横須賀発上り二等客車の隅に腰を下して、ぼんやり発車の笛を待つてゐた。とうに電燈のついた客車の中には、珍らしく私の外に一人も乗客はゐなかつた。外を覗のぞくと、うす暗いプラツトフオオムにも、今日は珍しく見送りの人影さへ跡を絶つて、唯、檻をりに入れられた小犬が一匹、時々悲しさうに、吠え立ててゐた。これらはその時の私の心もちと、不思議な位似つかはしい景色だつた。私の頭の中には云ひやうのない疲労と倦怠とが、まるで雪曇りの空のやうなどんよりした影を落してゐた。私は外套のポツケツトへぢつと両手をつつこんだ儘まま、そこにはいつてゐる夕刊を出して見ようと云ふ元気さへ起らなかつた。
 が、やがて発車の笛が鳴つた。私はかすかな心の寛くつろぎを感じながら、後の窓枠へ頭をもたせて、眼の前の停車場がずるずると後ずさりを始めるのを待つともなく待ちかまへてゐた。所がそれよりも先にけたたましい日和ひより下駄の音が、改札口の方から聞え出したと思ふと、間もなく車掌の何か云ひ罵ののしる声と共に、私の乗つてゐる二等室の戸ががらりと開いて、十三四の小娘が一人、慌あわただしく中へはいつて来た、と同時に一つづしりと揺れて、徐おもむろに汽車は動き出した。一本づつ眼をくぎつて行くプラツトフオオムの柱、置き忘れたやうな運水車、それから車内の誰かに祝儀の礼を云つてゐる赤帽――さう云ふすべては、窓へ吹きつける煤煙の中に、未練がましく後へ倒れて行つた。私は漸やうやくほつとした心もちになつて、巻煙草に火をつけながら、始めて懶ものうい睚まぶたをあげて、前の席に腰を下してゐた小娘の顔を一瞥いちべつした。
 それは油気のない髪をひつつめの銀杏返いてふがへしに結つて、横なでの痕のある皸ひびだらけの両頬を気持の悪い程赤く火照ほてらせた、如何にも田舎者ゐなかものらしい娘だつた。しかも垢じみた萌黄色もえぎいろの毛糸の襟巻がだらりと垂れ下つた膝の上には、大きな風呂敷包みがあつた。その又包みを抱いた霜焼けの手の中には、三等の赤切符が大事さうにしつかり握られてゐた。私はこの小娘の下品な顔だちを好まなかつた。それから彼女の服装が不潔なのもやはり不快だつた。最後にその二等と三等との区別さへも弁わきまへない愚鈍な心が腹立たしかつた。だから巻煙草に火をつけた私は、一つにはこの小娘の存在を忘れたいと云ふ心もちもあつて、今度はポツケツトの夕刊を漫然と膝の上へひろげて見た。すると其時夕刊の紙面に落ちてゐた外光が、突然電燈の光に変つて、刷すりの悪い何欄かの活字が意外な位鮮あざやかに私の眼の前へ浮んで来た。云ふまでもなく汽車は今、横須賀線に多い隧道トンネルの最初のそれへはいつたのである。

 しかしその電燈の光に照らされた夕刊の紙面を見渡しても、やはり私の憂欝を慰むべく、世間は余りに平凡な出来事ばかりで持ち切つてゐた。講和問題、新婦新郎、涜職とくしよく事件、死亡広告――私は隧道へはいつた一瞬間、汽車の走つてゐる方向が逆になつたやうな錯覚を感じながら、それらの索漠とした記事から記事へ殆ほとんど機械的に眼を通した。が、その間も勿論あの小娘が、恰あたかも卑俗な現実を人間にしたやうな面持ちで、私の前に坐つてゐる事を絶えず意識せずにはゐられなかつた。この隧道の中の汽車と、この田舎者の小娘と、さうして又この平凡な記事に埋つてゐる夕刊と、――これが象徴でなくて何であらう。不可解な、下等な、退屈な人生の象徴でなくて何であらう。私は一切がくだらなくなつて、読みかけた夕刊を抛はふり出すと、又窓枠に頭を靠もたせながら、死んだやうに眼をつぶつて、うつらうつらし始めた。

 それから幾分か過ぎた後であつた。ふと何かに脅おびやかされたやうな心もちがして、思はずあたりを見まはすと、何時いつの間にか例の小娘が、向う側から席を私の隣へ移して、頻しきりに窓を開けようとしてゐる。が、重い硝子戸ガラスどは中々思ふやうにあがらないらしい。あの皸ひびだらけの頬は愈いよいよ赤くなつて、時々鼻洟はなをすすりこむ音が、小さな息の切れる声と一しよに、せはしなく耳へはいつて来る。これは勿論私にも、幾分ながら同情を惹ひくに足るものには相違なかつた。しかし汽車が今将まさに隧道トンネルの口へさしかからうとしてゐる事は、暮色の中に枯草ばかり明い両側の山腹が、間近く窓側に迫つて来たのでも、すぐに合点がてんの行く事であつた。にも関らずこの小娘は、わざわざしめてある窓の戸を下さうとする、――その理由が私には呑みこめなかつた。いや、それが私には、単にこの小娘の気まぐれだとしか考へられなかつた。だから私は腹の底に依然として険しい感情を蓄へながら、あの霜焼けの手が硝子戸を擡もたげようとして悪戦苦闘する容子ようすを、まるでそれが永久に成功しない事でも祈るやうな冷酷な眼で眺めてゐた。すると間もなく凄じい音をはためかせて、汽車が隧道へなだれこむと同時に、小娘の開けようとした硝子戸は、とうとうばたりと下へ落ちた。さうしてその四角な穴の中から、煤すすを溶したやうなどす黒い空気が、俄にはかに息苦しい煙になつて、濛々もうもうと車内へ漲みなぎり出した。元来咽喉のどを害してゐた私は、手巾ハンケチを顔に当てる暇さへなく、この煙を満面に浴びせられたおかげで、殆ほとんど息もつけない程咳せきこまなければならなかつた。が、小娘は私に頓着する気色けしきも見えず、窓から外へ首をのばして、闇を吹く風に銀杏返いてふがへしの鬢びんの毛を戦そよがせながら、ぢつと汽車の進む方向を見やつてゐる。その姿を煤煙ばいえんと電燈の光との中に眺めた時、もう窓の外が見る見る明くなつて、そこから土の匂や枯草の匂や水の匂が冷ひややかに流れこんで来なかつたなら、漸やうやく咳きやんだ私は、この見知らない小娘を頭ごなしに叱りつけてでも、又元の通り窓の戸をしめさせたのに相違なかつたのである。

 しかし汽車はその時分には、もう安々と隧道トンネルを辷すべりぬけて、枯草の山と山との間に挾まれた、或貧しい町はづれの踏切りに通りかかつてゐた。踏切りの近くには、いづれも見すぼらしい藁屋根や瓦屋根がごみごみと狭苦しく建てこんで、踏切り番が振るのであらう、唯一旒いちりうのうす白い旗が懶ものうげに暮色を揺ゆすつてゐた。やつと隧道を出たと思ふ――その時その蕭索せうさくとした踏切りの柵の向うに、私は頬の赤い三人の男の子が、目白押しに並んで立つてゐるのを見た。彼等は皆、この曇天に押しすくめられたかと思ふ程、揃そろつて背が低かつた。さうして又この町はづれの陰惨たる風物と同じやうな色の着物を着てゐた。それが汽車の通るのを仰ぎ見ながら、一斉に手を挙げるが早いか、いたいけな喉を高く反そらせて、何とも意味の分らない喊声かんせいを一生懸命に迸ほとばしらせた。するとその瞬間である。窓から半身を乗り出してゐた例の娘が、あの霜焼けの手をつとのばして、勢よく左右に振つたと思ふと、忽ち心を躍らすばかり暖な日の色に染まつてゐる蜜柑みかんが凡そ五つ六つ、汽車を見送つた子供たちの上へばらばらと空から降つて来た。私は思はず息を呑んだ。さうして刹那に一切を了解した。小娘は、恐らくはこれから奉公先へ赴おもむかうとしてゐる小娘は、その懐に蔵してゐた幾顆いくくわの蜜柑を窓から投げて、わざわざ踏切りまで見送りに来た弟たちの労に報いたのである。

 暮色を帯びた町はづれの踏切りと、小鳥のやうに声を挙げた三人の子供たちと、さうしてその上に乱落する鮮あざやかな蜜柑の色と――すべては汽車の窓の外に、瞬またたく暇もなく通り過ぎた。が、私の心の上には、切ない程はつきりと、この光景が焼きつけられた。さうしてそこから、或得体えたいの知れない朗ほがらかな心もちが湧き上つて来るのを意識した。私は昂然と頭を挙げて、まるで別人を見るやうにあの小娘を注視した。小娘は何時かもう私の前の席に返つて、不相変あひかはらず皸ひびだらけの頬を萌黄色の毛糸の襟巻に埋めながら、大きな風呂敷包みを抱へた手に、しつかりと三等切符を握つてゐる。…………
 私はこの時始めて、云ひやうのない疲労と倦怠とを、さうして又不可解な、下等な、退屈な人生を僅に忘れる事が出来たのである。
(大正八年四月)

#圣微[超话]#


苦海有岸相思有涯
是否
就不会有那么多苦痛
亦不会有那么多遗憾

我却终留不住
心底那点温热
留不住这世间
唯一的真心

繁华落尽
谁又能够承受
背后的荒凉
坐拥天下
也依然无法逃脱
高处不胜寒的寂寞
如果能够
再次触摸你的脸庞
那么
我愿化作一粒微尘
随风浪迹寰宇
只为早日
与你重逢
……


发布     👍 0 举报 写留言 🖊   
✋热门推荐
  • 日军的力量大不如前,兵力短缺,廖容标想着如何继续扩充部队,把几个处于敌我交叉地带的据点拔掉,此时,他忽然注意到,夜色正好,心血来潮的他,有了一个想法,他立即把侦
  • 但得考虑几点,第一就是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之所以定了一个如此之详细的鉴定标准也说明肯定是经过丰富的调研和论证的。根据经验,民警怀疑有“内鬼”。
  • 天同坐命的人,倾向于追求安乐的性格可以无需置疑,但在大多数人都要劳动的现实生活环境当中,天同坐命的人,便倍觉自己生活得比别人辛苦,所以,简单的将天同理解为福星,
  • 如果我对紧泌源代码的进一步推测没错的话,她是自带钥匙的,她用钥匙开库在现实中的表现就是对合作男主方(粉//群)的惹火引战,什么争番、拉踩、黑通稿……不一而足。[
  • 此刻,你被邀请去记住自己在地球上的使命~做真实的自己!让你生气的人请不要在意,让你快乐的人请记得珍惜,让你无拘无束的人请藏在心底,放进漫长的生命里付出和收获也许
  • 【防滑防水】淘宝心选 情侣款棉拖鞋 券后8包U,毛绒内里+PVC大底,冬季居家好物[喵喵]#每日白菜优选#小编有话说:淘宝心选是阿里巴巴全新推出的生活方式品牌,
  • 耗时虽有延长,结果却依然令人满意到了极致,没有大声喝彩,只是考虑到别惊扰了84岁的曹老太太!真的爱过分开了也不会惊扰对方的生活,这是两个人本该有的对彼此的尊重。
  • 去年11月份,我整个人是郁闷的,情绪极其的低落,我被债务压得身心快垮掉的时候,老婆帮我找了一间庙,让我跟著师父修行去。[心]#父亲节告白大赛##耕笔社[超话]#
  • 我奸,我奸了我老猪!我奸,我奸了我老猪!
  • 做女孩子真的太难了 男的发消息 不回复说你没礼貌 回复了说你对他有意思 没意思回什么回 男的想加好友的时候 不给联系方式说你装什么装假高冷 给了联系方式说你真随
  • ➡️炒河粉: 朋友推荐的,味道很正,里面也是有牛肉的超大块,单吃有点咸不过不影响它好吃。这个早餐是吃不下但是还要再吃一点的那种,中午估计都没有战斗力了[笑cry
  • 简单的数字、稀松平常的时日也会被赋予那样诗意完美的寓意,却忘了这本就是日复一日生活的本身。会为过去的自私、轻佻、不成熟而道歉,也会一如既往地追寻理想的未来!
  • 但是我不敢告诉你便每一天都和月亮说那些热烈的一字一句变成你看得到的漫天星星等到月亮缺了我再开始用思念填满它#成果[超话]#[掌宝荧光棒]#犬来八荒[超话]#[憧
  • #李现 入股不亏# lx #李现恋曲1980# VogueMe杂志预售4⃣️月8⃣️日上午10:00✅保存图三打开宝加入购wu车、推荐、收藏三连❗️2小时限时不
  • ”研学之旅带你扬帆起航】“这次的研学游活动太棒了,孩子们回家后很开心,还 将自己的作品送给我作为礼物”“孩子们又玩又学,回家后主动查资料写感受,我太惊喜了”“请
  • 炸串配孬茶太绝了……一开始空口觉得咸的茶突然就变成了卡密撒嘛没有什么烦恼是炸串金针菇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再来一串!用小夜灯的这段时间眼尾、上眼皮、眼下黑眼圈这三
  • 女孩投稿:月老,我今天一直有个很想纠结郁闷的一个问题,希望广大网友帮我出出主意,我最近谈了一个男朋友,我第一次带回去见我爸妈,顺便我妈今天生日,他第一次去什么都
  • 9裙带菜:血液排毒好帮手很多人还不知道,裙带菜含有神奇的褐藻糖胶,不但能增强肝功能,还能提高免疫力的作用。7荞麦面:强韧血管荞麦的营养相当地均衡,特有的赖氨酸、
  • ”“你想不到吧,千浩从来没有碰过你,那晚的男人根本就不是千浩,你女儿的亲爸是谁呀,哈哈,我们都不知道,她就是个父不详的野种!  小宝宝才七个月大,刚会坐,白白嫩
  • 运输部指出,英国EV每英里充电费用相当低,随着政府兑现2030年承诺,将路边充电桩数量扩增10倍,EV驾驶人未来可以期待看到更多、更便宜、更可靠和更快的公共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