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创新创业企业家李圆方,接力开拓数字圆方扬帆起航
11月1日上午,由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郑州市工商联承办的第一届“郑州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在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举行。圆方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圆方荣获“优秀创新创业企业家”荣誉称号。
2014年,李圆方正式“接棒”圆方集团,在其带领下,公司已发展成为涵盖综合后勤服务、人力数字科技服务、专业母婴服务和高端健康投资四大业务集群的大型综合服务业集团,业绩也从“接棒”时的年产值3.8亿元,达到了今天的40亿元。
现在,李圆方已经是圆方集团的一张“名片”。不过,对于圆方而言,薛荣是绕不开的一个“符号”。
薛荣是圆方集团的主要创始人,也是李圆方的母亲。接班近10年,李圆方没有躺在前辈的功劳簿上过日子,而是开启了二次创业。
“我永远也忘记不了那个天气晴朗的日子。2014年5月18日,我正式接手圆方集团,从母亲手中接过圆方的接力棒,怀着激动的心情面向10多位公司元老深鞠躬,我知道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鞠躬,而是向母亲和各位元老的承诺。”
事实也是如此,李圆方带领圆方人进军母婴、高端月子会所、家政培训等领域,并搭建起数字化、平台化的生态闭环,一路高歌猛进,将集团的营收增长近7倍,达到40亿元。
然而,李圆方起初并没有进入圆方集团,而是选择了圆方集团旗下原有的业务板块之外的母婴行业创业,并为其公司取名“雪绒花”,与母亲薛荣之名谐音。李圆方说:“希望能还母亲一个‘雪绒花',续写爱的故事。”
如今,李圆方的能力有目共睹——在圆方集团原有的物业、人力板块外,“雪绒花”成为又一块“金招牌”。其实,除创立“雪绒花”母婴品牌之外,2016年李圆方还带领集团开始涉足健康产业投资,2018年5月郑州万安妇产医院正式开业。
圆方物业是圆方集团的老牌业务,不过相比而言,“后来者”数字人力服务板块为圆方集团带来的创收更大。
李圆方接班的2014年,“大数据”进入主流舆论场。经过精心调研准备,李圆方2017年开始着手集团层面的数字化转型。
李圆方说,圆方集团每年在信息化、数字化上的研发投入达上百万元。目前圆方集团的互联网专利有10多个,计算机软件代码著作权有几十个,集团下属每个公司的数字化平台都在如火如荼的推进当中。
实际上,李圆方这几年一直在做三件事情:圆方集团的数字化、平台化和品牌化,其中平台化也是一种转型战略。
“过去圆方可能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所有的业务都是自己在做。但是我们现在采取一个更加开放的策略,包括我们的物业、人力、母婴、健身,都希望能够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是品牌公司、运营公司,也是系统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公司。”李圆方说,这种模式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价值输出,比如对于合作伙伴来说,不需要去解决业务上的问题,只需要去关注市场。圆方集团提供品牌、管理人员、结算管理系统等全套解决方案,保证服务品质和企业文化标准。目前圆方物业等板块已经在推动平台化转型。
11月1日上午,由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郑州市工商联承办的第一届“郑州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在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举行。圆方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圆方荣获“优秀创新创业企业家”荣誉称号。
2014年,李圆方正式“接棒”圆方集团,在其带领下,公司已发展成为涵盖综合后勤服务、人力数字科技服务、专业母婴服务和高端健康投资四大业务集群的大型综合服务业集团,业绩也从“接棒”时的年产值3.8亿元,达到了今天的40亿元。
现在,李圆方已经是圆方集团的一张“名片”。不过,对于圆方而言,薛荣是绕不开的一个“符号”。
薛荣是圆方集团的主要创始人,也是李圆方的母亲。接班近10年,李圆方没有躺在前辈的功劳簿上过日子,而是开启了二次创业。
“我永远也忘记不了那个天气晴朗的日子。2014年5月18日,我正式接手圆方集团,从母亲手中接过圆方的接力棒,怀着激动的心情面向10多位公司元老深鞠躬,我知道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鞠躬,而是向母亲和各位元老的承诺。”
事实也是如此,李圆方带领圆方人进军母婴、高端月子会所、家政培训等领域,并搭建起数字化、平台化的生态闭环,一路高歌猛进,将集团的营收增长近7倍,达到40亿元。
然而,李圆方起初并没有进入圆方集团,而是选择了圆方集团旗下原有的业务板块之外的母婴行业创业,并为其公司取名“雪绒花”,与母亲薛荣之名谐音。李圆方说:“希望能还母亲一个‘雪绒花',续写爱的故事。”
如今,李圆方的能力有目共睹——在圆方集团原有的物业、人力板块外,“雪绒花”成为又一块“金招牌”。其实,除创立“雪绒花”母婴品牌之外,2016年李圆方还带领集团开始涉足健康产业投资,2018年5月郑州万安妇产医院正式开业。
圆方物业是圆方集团的老牌业务,不过相比而言,“后来者”数字人力服务板块为圆方集团带来的创收更大。
李圆方接班的2014年,“大数据”进入主流舆论场。经过精心调研准备,李圆方2017年开始着手集团层面的数字化转型。
李圆方说,圆方集团每年在信息化、数字化上的研发投入达上百万元。目前圆方集团的互联网专利有10多个,计算机软件代码著作权有几十个,集团下属每个公司的数字化平台都在如火如荼的推进当中。
实际上,李圆方这几年一直在做三件事情:圆方集团的数字化、平台化和品牌化,其中平台化也是一种转型战略。
“过去圆方可能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所有的业务都是自己在做。但是我们现在采取一个更加开放的策略,包括我们的物业、人力、母婴、健身,都希望能够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是品牌公司、运营公司,也是系统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公司。”李圆方说,这种模式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价值输出,比如对于合作伙伴来说,不需要去解决业务上的问题,只需要去关注市场。圆方集团提供品牌、管理人员、结算管理系统等全套解决方案,保证服务品质和企业文化标准。目前圆方物业等板块已经在推动平台化转型。
伊勢物語
いせものがたり
平安前期の歌物語。別称に『在五(ざいご)が物語』『在五中将の日記』(「在五」は在原(ありわら)氏の五男業平(なりひら)のこと)。
[鈴木日出男]
内容目次を見る
それぞれの冒頭が「昔、男……」と始まり、その多感な「昔男」の恋愛、友情、流離、別離など多岐にわたる内容が、和歌を中心に語られる小編の物語集。その章段は、流布本(定家本(ていかぼん))で125段だが、伝本によって多少増減がある。この「昔男」は在原業平に擬せられてもいて、その「初冠(ういこうぶり)」(元服)の段から、死を自覚した「辞世」の段に至る一代記的な構成をとっている。しかし配列上、厳密な年代順でもなければ、各章段相互の関連も緊密でない。詠まれている和歌が業平の実作という点から、とくに業平の実話ともみられる章段に、「西の対(たい)」「芥河(あくたがわ)」などの段の二条后高子(にじょうのきさきたかいこ)との許されぬ恋、「狩の使」などの段の斎宮(さいくう)との禁断の恋、また「渚(なぎさ)の院」などの段の落魄(らくはく)の惟喬(これたか)親王との主従関係を超えた親交、「東下(あずまくだ)り」などの段の東国への漂泊に生きる者のわびしく孤独な話、あるいは「さらぬ別れ」の段の老母との死別を悲嘆する話などがある。しかし近時の研究では、実際の業平は東国に漂泊したこともなければ、二条后や斎宮との恋愛関係もなく、惟喬親王との親交も姻戚(いんせき)関係以上ではなかったとして、その実像と虚像が峻別(しゅんべつ)さ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したがって、この物語は、業平実作の和歌を主軸にしながらも、業平の実像をはるかに超える虚構の広がりをもっている。たとえば、田舎(いなか)の少年少女の恋とその結末を語る「筒井筒(つついづつ)」の段の話、夫の出奔後に再婚した女が元の夫に巡り会う運命の皮肉を語る「梓弓(あずさゆみ)」の段の話など、地方的、庶民的な章段も含まれている。この物語には和歌が209首(流布本による)含まれているが、そのうち、業平実作とみられるのは35首。ほかは『万葉集』『古今集』『後撰(ごせん)集』『拾遺(しゅうい)集』『古今六帖(ろくじょう)』などの、業平以外の和歌を「昔男」の作に仕立てていることになる。しかし部分的に業平実作の和歌が含まれるところから、「昔男」が業平その人であるという印象を与える。また、この「昔男」という呼称が不特定の人称であるところから、一面では業平に即しながらも一面ではその実像から離れることもできるという独自な方法たりえている。それと関連して、一段一段の話も一面では関連しあいながら、一面では独立性をもちえてもいる。また作中の和歌は、単に情緒を添える程度ではなく、物語の中心に据えられて主題性を担い、作中人物たちが和歌を詠むという行為に重大な意味が込められている。しばしば、和歌を詠み上げるという行為自体が、その人物の存在の証(あかし)とさえなっている。したがって散文(詞章)も、和歌の叙情性を極限的に高めるべく、時と人と事柄の推移を的確に語り進める簡潔な表現となっていて、歌集一般の詞書(ことばがき)が詠歌の経緯を説明する固定的な文体であるのとは異なっている。ここでは、中心をなす和歌へ向かって推移する求心的な文体を形成している。
[鈴木日出男]
成立目次を見る
業平の死没(880)後、原『業平集』の成立が推定され、『古今集』や原『伊勢物語』はそれを資料としたとみられる。その原『伊勢物語』はほぼ業平の歌だけからなると推定され、10世紀末ごろの伝本でも50段たらずの小規模な物語であったらしい。11世紀以後に大幅な増補が行われて現在の形態に至る。作者については古来、在原、紀家系の人物が想定され、一説には文体上の類似などから紀貫之(きのつらゆき)ともされる。増補者についてはまったく不明である。
[鈴木日出男]
享受目次を見る
平安時代末からとくに歌人に愛読研究され、鎌倉時代初頭の藤原定家はこれの書写や校訂を幾度も行っている。室町時代になると、連歌師(れんがし)もこれに加わり、注釈も盛んに行われた。細川幽斎(ゆうさい)『伊勢物語闕疑抄(けつぎしょう)』がその代表的著作。江戸時代の古典普及期には、『源氏物語』とともにこれが尊重され、板本の出版が急増して、注釈類もおびただしくなった。北村季吟(きぎん)『伊勢物語拾穂抄(しゅうすいしょう)』、契沖(けいちゅう)『勢語臆断(せごおくだん)』、荷田春満(かだあずままろ)『伊勢物語童子問(どうじもん)』、賀茂真淵(かもまぶち)『伊勢物語古意』、藤井高尚(たかなお)『伊勢物語新釈』などである。中世までの歌人、連歌師たちの享受では「昔男」がそのまま業平の実録として受け止められたが、近世の春満、真淵の注釈あたりからは業平の事跡に限らぬ虚構の物語とみ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のである。
[鈴木日出男]
伝本目次を見る
次のような5種に分類される。(1)百二十五段本(流布本。藤原定家の書写系統やその類似本。ただし定家直筆の本は今日伝わらない)。(2)広本((1)よりも章段数が少ない)。(3)略本(塗籠(ぬりごめ)本とも。章段数がもっとも少ない)。(4)真名(まな)本(漢字だけで表記された特殊な伝本)。(5)別本((1)~(4)に属さないもの)。
[鈴木日出男]
『大津有一・築島裕校注『日本古典文学大系 9 伊勢物語』(1957・岩波書店)』▽『福井貞助校注・訳『日本古典文学全集 8 伊勢物語』(1972・小学館)』▽『渡辺実校注『新潮日本古典集成 伊勢物語』(1976・新潮社)』▽『池田亀鑑著『伊勢物語に就きての研究 校本篇・研究篇・付録「伊勢物語版本聚影」』(1933/校本篇・研究篇 再刊・1958・有精堂)』▽『片桐洋一著『伊勢物語の研究 研究篇・資料篇』(1968、1969・明治書院)』
いせものがたり
平安前期の歌物語。別称に『在五(ざいご)が物語』『在五中将の日記』(「在五」は在原(ありわら)氏の五男業平(なりひら)のこと)。
[鈴木日出男]
内容目次を見る
それぞれの冒頭が「昔、男……」と始まり、その多感な「昔男」の恋愛、友情、流離、別離など多岐にわたる内容が、和歌を中心に語られる小編の物語集。その章段は、流布本(定家本(ていかぼん))で125段だが、伝本によって多少増減がある。この「昔男」は在原業平に擬せられてもいて、その「初冠(ういこうぶり)」(元服)の段から、死を自覚した「辞世」の段に至る一代記的な構成をとっている。しかし配列上、厳密な年代順でもなければ、各章段相互の関連も緊密でない。詠まれている和歌が業平の実作という点から、とくに業平の実話ともみられる章段に、「西の対(たい)」「芥河(あくたがわ)」などの段の二条后高子(にじょうのきさきたかいこ)との許されぬ恋、「狩の使」などの段の斎宮(さいくう)との禁断の恋、また「渚(なぎさ)の院」などの段の落魄(らくはく)の惟喬(これたか)親王との主従関係を超えた親交、「東下(あずまくだ)り」などの段の東国への漂泊に生きる者のわびしく孤独な話、あるいは「さらぬ別れ」の段の老母との死別を悲嘆する話などがある。しかし近時の研究では、実際の業平は東国に漂泊したこともなければ、二条后や斎宮との恋愛関係もなく、惟喬親王との親交も姻戚(いんせき)関係以上ではなかったとして、その実像と虚像が峻別(しゅんべつ)さ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したがって、この物語は、業平実作の和歌を主軸にしながらも、業平の実像をはるかに超える虚構の広がりをもっている。たとえば、田舎(いなか)の少年少女の恋とその結末を語る「筒井筒(つついづつ)」の段の話、夫の出奔後に再婚した女が元の夫に巡り会う運命の皮肉を語る「梓弓(あずさゆみ)」の段の話など、地方的、庶民的な章段も含まれている。この物語には和歌が209首(流布本による)含まれているが、そのうち、業平実作とみられるのは35首。ほかは『万葉集』『古今集』『後撰(ごせん)集』『拾遺(しゅうい)集』『古今六帖(ろくじょう)』などの、業平以外の和歌を「昔男」の作に仕立てていることになる。しかし部分的に業平実作の和歌が含まれるところから、「昔男」が業平その人であるという印象を与える。また、この「昔男」という呼称が不特定の人称であるところから、一面では業平に即しながらも一面ではその実像から離れることもできるという独自な方法たりえている。それと関連して、一段一段の話も一面では関連しあいながら、一面では独立性をもちえてもいる。また作中の和歌は、単に情緒を添える程度ではなく、物語の中心に据えられて主題性を担い、作中人物たちが和歌を詠むという行為に重大な意味が込められている。しばしば、和歌を詠み上げるという行為自体が、その人物の存在の証(あかし)とさえなっている。したがって散文(詞章)も、和歌の叙情性を極限的に高めるべく、時と人と事柄の推移を的確に語り進める簡潔な表現となっていて、歌集一般の詞書(ことばがき)が詠歌の経緯を説明する固定的な文体であるのとは異なっている。ここでは、中心をなす和歌へ向かって推移する求心的な文体を形成している。
[鈴木日出男]
成立目次を見る
業平の死没(880)後、原『業平集』の成立が推定され、『古今集』や原『伊勢物語』はそれを資料としたとみられる。その原『伊勢物語』はほぼ業平の歌だけからなると推定され、10世紀末ごろの伝本でも50段たらずの小規模な物語であったらしい。11世紀以後に大幅な増補が行われて現在の形態に至る。作者については古来、在原、紀家系の人物が想定され、一説には文体上の類似などから紀貫之(きのつらゆき)ともされる。増補者についてはまったく不明である。
[鈴木日出男]
享受目次を見る
平安時代末からとくに歌人に愛読研究され、鎌倉時代初頭の藤原定家はこれの書写や校訂を幾度も行っている。室町時代になると、連歌師(れんがし)もこれに加わり、注釈も盛んに行われた。細川幽斎(ゆうさい)『伊勢物語闕疑抄(けつぎしょう)』がその代表的著作。江戸時代の古典普及期には、『源氏物語』とともにこれが尊重され、板本の出版が急増して、注釈類もおびただしくなった。北村季吟(きぎん)『伊勢物語拾穂抄(しゅうすいしょう)』、契沖(けいちゅう)『勢語臆断(せごおくだん)』、荷田春満(かだあずままろ)『伊勢物語童子問(どうじもん)』、賀茂真淵(かもまぶち)『伊勢物語古意』、藤井高尚(たかなお)『伊勢物語新釈』などである。中世までの歌人、連歌師たちの享受では「昔男」がそのまま業平の実録として受け止められたが、近世の春満、真淵の注釈あたりからは業平の事跡に限らぬ虚構の物語とみ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のである。
[鈴木日出男]
伝本目次を見る
次のような5種に分類される。(1)百二十五段本(流布本。藤原定家の書写系統やその類似本。ただし定家直筆の本は今日伝わらない)。(2)広本((1)よりも章段数が少ない)。(3)略本(塗籠(ぬりごめ)本とも。章段数がもっとも少ない)。(4)真名(まな)本(漢字だけで表記された特殊な伝本)。(5)別本((1)~(4)に属さないもの)。
[鈴木日出男]
『大津有一・築島裕校注『日本古典文学大系 9 伊勢物語』(1957・岩波書店)』▽『福井貞助校注・訳『日本古典文学全集 8 伊勢物語』(1972・小学館)』▽『渡辺実校注『新潮日本古典集成 伊勢物語』(1976・新潮社)』▽『池田亀鑑著『伊勢物語に就きての研究 校本篇・研究篇・付録「伊勢物語版本聚影」』(1933/校本篇・研究篇 再刊・1958・有精堂)』▽『片桐洋一著『伊勢物語の研究 研究篇・資料篇』(1968、1969・明治書院)』
#书香淮安##亲子教育# 夜里醒来后怎么也睡不着,就干脆起来读完了这本书的最后六七十页。
一直以为《爱弥儿》是一本教育学著作,读了觉得它还大量论及社会学等,而“搜狗百科”称其为教育小说。作品从襁褓对婴儿的束缚、乳母现象的身心两害论起,论及尽早迎接环境包括自然和社会必然会带来的伤害,然后假设了爱弥儿作为教育对象,从选择乳母谈起,论及孩子的适应环境(面具、枪炮声、雷)、感受环境、啼哭、事物、说话,接着讨论孩子十二岁之前的教育(其中也能感受到作者对医生和地理、历史两门学科的成见,对实践、体育的推崇,甚至谈及具体的教学层面,对感知觉的训练),青春期教育,以及成年后的抵制诱惑,追求爱情,提升品味,结婚生子,等等,可以说论述的非常全面且有不少深刻的见解,即使对现在的生活也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对于我这个为了读教育学作品的读者,则感觉上作者只是在作理论探讨甚至文学创作,而非实践指导,同时这创作和研究与现实的逻辑几乎完全不相符合。于是权当它是一则寓言,更关注它的寓意,故事本身就那么过分针较了。
借《爱弥儿》时候发现有简本和全本的差别,我特意借了全本,因为我喜欢了解原貌。读完了全本发现,难怪同时准备了简本,这全本太过繁冗,在不涉及教育的情况下花几十页谈历史谈上帝谈男人女人谈政治法律,也许语言流畅,却言之无物,至少对我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因为这些知识在那个时代可能还有些新意,现在看来已经是老生常谈了。比如作为科学的心理学发展了,所以其中涉及到心理学的内容甚至有了不科学的地方。
一直以为《爱弥儿》是一本教育学著作,读了觉得它还大量论及社会学等,而“搜狗百科”称其为教育小说。作品从襁褓对婴儿的束缚、乳母现象的身心两害论起,论及尽早迎接环境包括自然和社会必然会带来的伤害,然后假设了爱弥儿作为教育对象,从选择乳母谈起,论及孩子的适应环境(面具、枪炮声、雷)、感受环境、啼哭、事物、说话,接着讨论孩子十二岁之前的教育(其中也能感受到作者对医生和地理、历史两门学科的成见,对实践、体育的推崇,甚至谈及具体的教学层面,对感知觉的训练),青春期教育,以及成年后的抵制诱惑,追求爱情,提升品味,结婚生子,等等,可以说论述的非常全面且有不少深刻的见解,即使对现在的生活也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对于我这个为了读教育学作品的读者,则感觉上作者只是在作理论探讨甚至文学创作,而非实践指导,同时这创作和研究与现实的逻辑几乎完全不相符合。于是权当它是一则寓言,更关注它的寓意,故事本身就那么过分针较了。
借《爱弥儿》时候发现有简本和全本的差别,我特意借了全本,因为我喜欢了解原貌。读完了全本发现,难怪同时准备了简本,这全本太过繁冗,在不涉及教育的情况下花几十页谈历史谈上帝谈男人女人谈政治法律,也许语言流畅,却言之无物,至少对我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因为这些知识在那个时代可能还有些新意,现在看来已经是老生常谈了。比如作为科学的心理学发展了,所以其中涉及到心理学的内容甚至有了不科学的地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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